眉批筆記超容易,全頁校稿好幫手!

輕鬆在PDF上劃記註解:Xournal手繪筆記軟體

 

在Ubuntu作業系統中使用Xournal手繪筆記軟體,可以匯入PDF檔後,在上面自由手寫、打字、畫任意圖線段、用螢光筆作記號。對雜誌編輯人員而言真是再方便不過了,以後對美編排出來的版面可以直接以PDF格式劃記校稿,再複雜的版面也沒問題!

這個軟體的用途其實很彈性,可以純粹當作手寫筆記軟體(搭配手寫板比較好用)甚至簡易的塗鴉軟體,不過本文只介紹用來「幫PDF檔加註解」的使用方法。

 

安裝

到[Ubuntu軟體中心]或[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]的搜尋框中輸入關鍵字「Xournal」即可找到並安裝Xournal。

 

開啟軟體

安裝完畢後可在[應用程式]→[附屬應用程式]中找到Xournal。

 

載入PDF檔

從主功能選單[File]→[Annotate PDF]即可選擇要載入的PDF檔:

載入PDF檔

 

編輯標註

接著就可以在PDF檔上面任意塗塗寫寫,常用的工具和設定按鈕如下:

Xournal工具列

 

進度存檔

如果怕所做的標註劃記因為突然當機不見,或者想要先關機下次再繼續塗寫,可以先存檔比較保險。按工具列的存檔(上圖中標示紫色)就可以存檔,放心,存下來的檔案副檔名是「.xoj」,只保存了你的編輯標註進度,不會把原本的PDF檔蓋掉。

 

匯出PDF檔

編輯完成後,記得要匯出成PDF格式,否則剛剛存的.xoj檔別人恐怕無法打開。從主功能選單[File]→[Export to PDF]即可另存成PDF檔:

匯出PDF檔

預設會以當前時間做為新的檔名,所以不太可能意外覆蓋掉原始的PDF檔,當然你也可以自行為匯出的PDF檔命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杯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