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邦的「隨身e冊」電子書閱讀器,昨終於在蘋果電腦的線上應用軟體商店 AppStore 上架了,所有 iPad 的使用者都可以免費下載,很快就衝到台灣地區 App 下載排行榜第一名。不過隨之而來的卻是網友毫不留情的惡評如潮。目前為止台灣地區共有20位網友直接在線上商店的評價頁留言,以上架未滿一天的軟體來說算是蠻踴躍,顯示有不少 iPad 用戶關注這個軟體,但目前多數卻表示了對此版軟體並不夠滿意。

個人試用之後的心得:

●  打開軟體後劈頭就要求讀者連線註冊,還得輸入身份證字號等資料,這對部份電腦科技重度使用者而言是傲慢不友善的做法。

●  頁面呈現速度太慢,翻頁時也「卡卡」的不流暢,縮放頁面時常會導致顯示不正常或黑螢幕。

●  程式設計瑕疵(bug)太多,容易當機、穩定性不足。

●  書籍雜誌檔案稍大,佔用較多寶貴的儲存空間,但畫質卻不佳,放大閱覽時版面上的小字仍是模糊的。

●  書籍平時存放在雲端書櫃,要讀時再下載到 iPad 中,是可以彌補 iPad 儲存容量的限制,但偏偏下載速度太慢,在寬頻時代一本普通PDF書檔得下載5到10分鐘相當令人不耐。

●  操作介面不夠人性化,一旦放大到全螢幕閱讀,很多網友(包括我)就找不到重新顯示控制選單的方法,導致無法退出正在閱讀的雜誌。

●  電子書檔製作仍欠經驗,許多雜誌的書檔命名對讀者的意義不夠清楚,光從看放在書櫃頁面中的書名無法直覺辨識選讀。

●  許多雜誌落錯版,導致原本該是跨頁的頁面,卻怎麼翻頁都無法連在一起。

以實際使用蘋果自家的 iBooks 閱讀器、Amazon 的 Kindle 閱讀器,以及商周本身有上架的 Zinio 雜誌閱讀器的經驗來說, 「隨身e冊」恐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不過終於可以看到大量本土刊物的吸引力還是很強,如果能快速改進給使用者較好的閱讀體驗,並且在書籍種類豐富性、付費金流機制便利性方面做好,應該是有一定的市場機會。

不過從品牌形象 的角度來說,那個「脫窗外星人」 Logo 真的很醜也很Low,一點「書籍雜誌閱讀器」的感覺都沒有,更無法感受到台灣第一大出版集團官方閱讀器軟體的地位與質感。

今天下午為止網友對這個軟體的評價:

comments.jpg

 

看得出來連想要讚美的使用者聲音都很微弱,希望城邦趕快加油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杯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