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Ubuntu作業系統裡面的Firefox瀏覽器,有一個好用的擴充套件叫作FireFTP,可以用來存取FTP傳輸檔案。

由於FireFTP預設採用UTF-8語系編碼,如果遇到台灣常見的Big-5可能會無法顯示檔案或變成亂碼,下面是FireFTP的使用以及解決編碼問題的設定方法:

 

1. 在Firefox的「工具」選單中,找到「FireFTP」,點下去就會開啟一個FireFTP的新分頁:

01.png  

2. 在FireFTP分頁左上角,有個「Create an account...」的下拉選單,點選裡面的「QuickConnect...」選項,快速建立新的FTP連線:

02.png  

 

3. 在跳出的QuickConnect視窗中,填入FTP的位址、登入帳號以及登入密碼,但是先不要按右下方的「Connect」按鈕:

03.png  

 

4. 很多位於台灣的FTP會中文檔名無法顯示或變成亂碼,所以要改一下語系編碼設定。切換到「Advanced」標籤頁,然後將語系編碼由「UFT-8」改成「正體中文香港字」。接著可以按下「Connect」了(下圖中3號位置):

04.png  

 

5. 左方是本地端硬碟,右方是遠端FTP伺服器。如何上傳:先在下圖中1號位置找到正確的資料夾(或者按紅色框中的「Browse(B)」按鈕比較方便),然後在2號位置點選要「上傳」的檔案,接著按6號按鈕。如何下載:先在下圖中3號位置找到正確的資料夾,然後在4號位置點選要「下載」的檔案,接著按5號按鈕。

05.png  

 

6. 剛傳輸完成的檔案可能一時還看不見,可以按兩邊的「重新整理」按鈕(如下圖1,兩邊各一個如紅框處),就可以看到了。確定傳輸完成後,可以按「Disconnect」(下圖2位置)離線:

06.png  

 

7. 要刪除遠端FTP伺服器上的檔案,可以在該檔案上點滑鼠右鍵,然後在快速選單中點選「Delete」:

07.png  

 

不過有些FTP設定只能上傳不能刪檔,萬一不小心上傳了錯誤的檔案,就只好打電話請對方幫忙刪掉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中杯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