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mind

Freemind 是一個很好用的心智圖軟體,也是我進行企劃提案、創意構思的首選工具,而且在 Windows、MacOS 以及 Linux 都可以免費下載使用... 的確是居家旅行、殺人滅口(頓一下吞個口水)必備良藥。沒有錯!這個台詞就是形容傳說中的含笑半步癲:

含笑半步癲

不過,在我目前使用的 Ubuntu 10.04 中,Freemind 似乎就是跟系統預設的 iBus 輸入法平台合不來:每次打完字,輸入法就會跳回英文!

是怎樣?只要新增一個節點,就得切換一次輸入法! 通常做企劃一張心智圖有幾個節點要停下來切換幾次你知道嗎?林北泉湧的靈感老是被打斷實在超不爽的啦(翻桌)

還好,解決方法也不難,就是把 iBus 輸入法更新到 1.3 以上的開發版本。因為 Ubuntu 目前預設的 iBus 輸入法框架是 1.2 版,在偏好設定中提供的選項實在少得可憐,但其實更新到 1.3 版之後,可以設定的選項還是少得可憐    不過重點來了!1.3 版多了一個可以「在所有的應用程式中共享同一個輸入法」的選項,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!

加入軟體來源

首先要加入新的軟體來源:[系統]→[管理]→[軟體來源]

menu03.png

接著在軟體來源設定程式選擇 [其他軟體] -> [加入] ,然後在 [APT套件庫位置] 輸入框裡面填入:

deb http://ppa.launchpad.net/ibus-dev/ibus-1.3-lucid/ubuntu lucid main

加入軟體來源.png

然後再重複一次上述動作,這次改成填入:

deb-src http://ppa.launchpad.net/ibus-dev/ibus-1.3-lucid/ubuntu lucid main

更新軟體

填好確定後讓它自動更新套件清單,接著從 [系統] → [管理] →啟動 [更新管理員],再等它詢問後確認自動更新 iBus 即可。

menu04.png

OK啦,就這樣!接下來就可以在 [系統] → [偏好設定] →[iBus偏好設定] 裡面找到「在所有的應用程式中共享同一個輸入法」的選項,給它打勾,以後 Freemind 的輸入就正常了,可能還會順便解決 Ubuntu 一些其他軟體遭遇的類似問題喔。

IBus 偏好設定_010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杯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