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爾會收到一些壓縮檔,在Ubuntu解開後裡面原本檔名該是中文的卻變成了亂碼,連Gmail中「下載所有附件」的壓縮檔也有這個問題,內容文字看得見但檔名都是亂碼。據說這是因為內容檔案名稱的文字編碼是Big-5,但壓縮到UTF-8編碼的作業系統中,總之是可以先解壓縮之後,在命令列用iconv來轉換檔案內容文字的編碼,或者用convmv來轉換檔名的編碼,但用文字介面對一般用戶如我家老婆而言畢竟很麻煩。這時候可以安裝PeaZip這個圖形介面壓縮軟體來解決。

下載安裝PeaZip

PeaZip這個軟體預設在Ubuntu是沒有包含在軟體庫中的,所以得自行下載安裝。首先到PeaZip的Linux版下載頁,在PeaZip for Linux GTK2區塊中,點選符合Ubuntu套件格式的DEB進行下載。檔案下載後雙點滑鼠即可執行安裝。


加入開始功能表

如果安裝完在開始功能表找不到這個軟體,可以自己到[系統]→[偏好設定]→[主選單]去設定。在左邊欄點選「附屬應用程式」(當然你也可以自己選擇要放到哪個選單位置啦),然後點選右上方的「新增項目(W)」。

在「新增項目」視窗中依序設定如下內容:

  • 類型(直接在下拉選單中選擇):應用程式。
  • 名稱:PeaZip(或你想要顯示的名稱)。
  • 指令:peazip。
  • 備註(這項填不填無所謂):PeaZip壓縮軟體。

 

設定中文介面

接下來,就可以從開始功能表找到PeaZip了。但是打開之後卻是不太親切的英文介面,這時請在功能表選單的[Options]→[Localization],然後選取「cht.txt」語系檔,接下來就會變成中文介面了。以後遇到壓縮檔,可以直接在上面點右鍵,選擇「以PeaZip開啟」(也有可能要先按「以其他應用程式開啟(A)…」然後再點選「PeaZip」),就不會再遭遇內含檔名全是亂碼的壓縮檔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杯熱拿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